Source Docs: 访问和菜头(关于种族和民族歧视)

(Source Docs is a new kind of post. In the future, if we discover rare documents or conduct original interviews, transcripts will be posted under Source Docs for Chinese readers to enjoy, study, critique, etc.)

访问和菜头(关于种族和民族歧视)

Read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is interview here!

1)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来中国旅游,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因为中国跟一些非洲发展国家的关系也最近比较密切,来自非洲来中国的黑人也多了。您是否觉得将来,中国不同种族的人多了就会发生什么样的冲突?有没有可能?为什么?

回答:你的问题暗示着一件事情:中国人是否会和黑人之间发生冲突?很明显,你也清楚地知道,中国人和白人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你强调指出,是来自非洲的黑人,而不是英美法德这些发达国家的非洲后裔。那么,问题已经非常清楚了,你在询问中国人对于来自落后国家的有色人种持有什么态度?问题已经从种族转化成为了经济、文化、政治问题。他们在中国会遇见的事情,和穷人来到富人区、乡村孩子来到城市之后发生的事情没有什么不同。

2)您是否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我们应该怎么了解“种族”和“民族”的区别?民族之间的冲突,种族之间的冲突有什么不一样?汉族主义算不算种族主义?

回答:在一般定义上,种族被理解为不同的人种,黑人、白人、黄人。民族被理解为具有相同文化、语言、习俗的人群。但是,中国是一个汉族人占据人口绝对多数的国家,同时又和外部世界相距很远,所以对于种族的观念并不是很强,反而是民族的观念深入人心。在中国的历史上,汉族人建立的政权曾经两次被少数民族所击溃。第一次是蒙古人,第二次是满人。满人建立了清朝,统治时间长达268年,一直到近代意义上的中国出现。汉人为了推翻满人的统治,其领袖孙中山提出了鲜明的民族口号,要求把满人和蒙古人驱逐出汉人的地方,于是中国开始转变为一个民族国家。不过,即便是孙中山,随后也提出了“五族共和”的口号,意思是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满族一起建立一个共和制度的国家,并没有坚持走民族主义的道路。

在中国,很明显地可以从身体特征上看出,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汉人并不隶属于相同的人种。但是,基于人种不同而爆发种族间的冲突,这是不可以想象的。类似苏丹发生的阿拉伯人和黑人之间的战争,在中国几乎并不存在。

汉族主义算不上是一种种族主义,因为即便汉人自己也承认:没有所谓纯粹的汉族人。在过去的两千年间,民族融合现象非常明显,所有汉人都多少带有一点其他民族的血统。认为民族不同,就拒绝雇佣、婚姻、入学,这样的事情极少听说。

3)有的时候,在中国的外国人会受到很特别待遇。有时外国人的权利好像比中国人的还多,刘晓原律师曾经跟我说“中国的法律对在中国的外国人还给予种种特权”。那倒是,可是,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也经常会被欺骗,也会遇到一些民间的偏见。我们外国人应该怎么了解中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

回答:1、告诉中国人,你并不是有钱人,也是工农弟兄。2、被欺骗找警察,他们会乐于帮助,因为这对于他们无聊的工作来说,是件新鲜事。

4)刘律师也告诉过我,“中国虽然存在很多歧视.但在法律上没有种族歧视规定”。您觉得应该有吗?应该有什么样的规定?

回答:中国人发明了一个说法,叫做中华民族,所有的民族都属于中华民族,所以,在法律上就不存在种族上的差异了。种族从来不是个问题,但是立法之后,大概的大家会突然意识到种族差异的存在,那么,可能因此会有种族歧视的出现。

5)您是否听说过娄婧? 看看网民留的一些关于她的评论,您是否觉得含有对黑人的偏见,甚至于种族歧视? (没听过您可以自己看一下:http://club.pchome.net/thread_1_15_4460806.html )

回答:如果她的黑人父亲是丹泽.华盛顿,那么相信评论就完全不一样了。之所以有如此之多负面的评论,原因是她被视为一个私生子,而且民众相信她的父亲没有钱。中国人未必歧视黑人,不过,他们歧视穷人是真的。

6)有的人说中国根本没有种族歧视,中国人也不分别黑白,说提到这个话题的外国人只是用外国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但是也有人说因中国要变成超级国家,世界上的人民会用世界的标准来衡量并不会用中国的标准。这两种标准是否真的不一样?不一样的话,您觉得中国应该怎么办法这个问题,或者是否是不需要解决的?

回答:这根本不构成一个问题。中国人并不以种族来做评判标准,以决定自己是应该表现出尊敬还是蔑视。白人的北美、欧洲在政治、文化、科技、经济上都很发达,而黑人的非洲总是显得很落后,所以,中国人对白种人体现出更多的敬意。同样是黄种人的东亚,中国人对韩国、日本人的态度,和对越南、柬埔寨、老挝人的态度就很不一样。原因也类似,日本韩国发达,而越南、柬埔寨、老挝落后。

如果种族问题要真正成为一个问题,除非有证据显示,中国人拒绝和Tiger.Woods握手,仅仅是因为他的肤色。很明显,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人们争先恐后地去索要他的签名。如果真有什么世界标准的话,希望这条标准是说:人人生而平等,不会因为贫富差距而受到不同的对待。

7)您有任何一个跟这个话题有关的想法请您随便写:

回答:我第一次接触到其它种族的人,是在我21岁的时候。当时我在念大学,第一次和一个黑人学生Mark握手。当时,我已经受过完备的高等教育,但是等握完手,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偷偷看自己的手掌—看看它是不是变黑了。理性告诉我说,这种想法是何等荒谬。但是,由于我从未接触过黑人,我的情感却驱使我去做了这样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

很多年过去了,我很高兴地说,我现在和黑人握手已经不会再看自己的手掌了。因为这些年来,我见过很多黑人,高的,矮的,好的,坏的。等我见了许多黑人之后,在我看来,他们就不再显得非常特别,而是和我一样。无非是他们碰巧是黑的,我理解为非洲的太阳太过强烈。

Leave a Reply

